汝南迁客

我有一壶酒,足以慰风尘。倾尽江海中,赠饮天下人。

打造最好的师姐 04

*这是同人文江厌离亲手带大的师姐

*人物ooc预警,私设众多

*脑洞见这里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细雨绵绵,如烟似雾,仿佛给整个莲花坞蒙上了一层薄纱。远远望去,莲花坞宛如人间仙境般,飘渺,虚幻。

 

江厌离撑着一把油纸伞,站在船头,看着越来越近的莲花坞,心中有股说不清道不明的惆怅。今日是清明,像云梦江氏这样的大家族是无需扫墓的,因为有专门的守墓人看护祖坟,并定期清扫。但祭祖仍是少不了的,且更加讲究。于是,江枫眠一大早便带着家人前去祭祖,直至午后方归。

 

云梦江氏也曾出过不少声名远扬的人物,可如今都不过成了一抔黄土。现今的云梦江氏也还算显赫,那百年之后,千年之后呢?可还有江氏的一席之地?江厌离不敢想。虽然众位姐姐并没有告诉她历史发展的轨迹,但从她们的交谈中,江厌离隐约猜到云梦江氏会遭遇一次灭顶之灾。所以她拼尽全力去学习,尽可能地规避风险。那她能成功吗?江厌离不知道。

 

江风吹起她素色的裙摆,如白蝶翩跹,恰似她飘忽不定的思绪,愁肠百结。江厌离伸出手,雨丝落在她的掌心,冰凉凉的,似乎还带了点早春未褪的寒气。

 

“姐姐,快进来吧,别着凉了。”魏婴从船舱钻出,扯了扯江厌离的衣袖道。

 

“无事,反正也快到莲花坞了。”

 

“哦,那我陪姐姐一起。”

 

魏婴说完,乖乖地蹲在一旁。不知何时,他的手里多了一根树枝,有一下没一下地划过水面。在莲花坞呆了几个月,魏婴的性子活泼了许多,但今天的他心情似乎格外低落。

 

“阿婴是想爹娘了吗?”江厌离问道。

 

魏婴沉默了一瞬,然后微微地点了点头。江厌离知道寄人篱下的孩子,最怕的就是给主人家添麻烦,所以习惯性地把什么事都憋在心里。再加上魏婴在外流浪了两年,早早地体会到了人情冷暖,恐怕更不会轻易吐露心事。

 

她学着魏婴的样子蹲下来,挤在他身旁,温柔地道:“阿婴以后想要什么或者有什么心事,可以直接和姐姐说,好吗?否则,每次都要去猜,姐姐会很累的。如果你不说,事后姐姐回想起来,也只会怪自己思虑不周,会很自责很难过。阿婴想让姐姐伤心吗?”

 

“姐姐不要伤心。其实,我也没有那么想爹娘。”魏婴纠结地拽了拽腰间的坠子。

 

“傻瓜,哪有人不想爹娘的。我有时不过去外祖家呆了两天就很想爹娘了。你不要怕给我添麻烦,我们是一家人,家人之间哪有什么麻烦可言。你还记得以前清明的时候,你爹娘做的事情吗?”

 

“记得的,阿爹阿娘会买一些蜡烛和黄纸找个地方烧掉,还要喝酒,把酒倒在地上,说是给故人的。阿娘说有些人虽然已经离开了,但只要还有人记得他们,他们就永远都在。”魏婴努力地回想,眼里像是散落了零碎的星光,变得亮晶晶的。

 

“你阿娘说的对,所以你一定不要忘了你的阿爹阿娘,没事的时候可以把他们的故事写下来。今晚还有族宴,按规矩,你不该参加。但是爹爹……恐怕会不放心。若是我爹提起,你一定要拒绝,不然可能会惹起风波。趁着这个机会,我让周掌柜带你去祭拜你的父母。”

 

“我知道了,谢谢姐姐。”

 

江厌离笑了笑没说话,只是轻轻地揉了揉魏婴的发顶。

 

江氏族宴一年一次,来了不少江氏旁支,有的甚至已经不算修仙之人了。因为人数众多,江枫眠把筵席安排在校场,幸好黄昏时无雨,否则还要盖个棚。

 

云梦江氏一向亲民,也不讲究什么“食不言寝不语”,因此宴会上众人拼酒划拳,你拉扯我我拉扯你,好不热闹。江氏嫡系人丁单薄,只一桌还绰绰有余,故而还另坐了几个耒阳旁支。

 

耒阳江氏在耒阳当地也算不上世家大族,而这次竟能和云梦嫡系同桌,顿时有种天上掉馅饼的惊喜。因此耒阳江氏的家主不停地向江枫眠敬酒,一直拉着他讲话。虞紫鸢不喜,皱了好几次眉头。但他毕竟顶着个江姓,也未做什么出格的事,虞紫鸢不好发脾气,免得伤了家族和气。

 

言语间,耒阳江氏的家主多次提到收徒一事,明摆着想将自己家的孩子塞进莲花坞。江枫眠起先还是含糊过去,后来烦了,直接回了句“心中已有人选”。江厌离知道自家父亲定会收魏婴为徒,但她没想到父亲会在没告知任何人的情况下,直接说出来。这样一来,自家母亲肯定会不满。

 

果然,虞紫鸢一听,顿时脸色一沉,冷冷地道:“你何时定了人选,我怎么不知道。”

 

要糟,这不是让爹爹下不了台吗!江厌离无比头疼地想道,但仍是以最快的速度接话道:“先前长老们找父亲商议漕运一事时,顺道提了收徒的事情,当时您正外出夜猎,所以不知道。不过当时并没有把人选确定下来,父亲就没有告诉您。不过想来是父亲对长老推荐的人选十分满意,才会这么说的。”

 

江厌离说完,又暗中拽了拽虞紫鸢的袖子示意,虞紫鸢才没有继续咄咄逼人。江枫眠也松了口气,立马顺着台阶道:“就是阿离说的这样。”

 

忽然来了这么一出,整个饭桌的氛围一下子就冷了下来。耒阳江氏的家主也明白了自己的打算注定落空,虽是另扯了话题,可终究还是没有之前那么活跃了。

 

好不容易熬到散宴,虞紫鸢裹挟着怒气,直接回了落霞居。江厌离只好无奈地留下,帮江枫眠安排家仆送客人们回房。等一切都处理妥当,夜已深了,江厌离筋疲力尽实在没精力再插手父母的事情,于是只吩咐了白芷多加注意,就回房休息了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私设:魏婴在外流浪两年,九岁被接回江家。

原著好像也没有说魏藏夫妇是什么时候出事的,我就安排了两年。这个时间足够魏婴在世情冷暖中成长一些,也是这个经历让他能够慨他人之难,而不在意他人的身份地位。还有会更符合实际一点,我并不觉得江家会很快得到消息,因为双方不大可能定期联系。江枫眠估计是很久没收到来信才会怀疑魏藏夫妇是不是出事了,再派人去打听。打听的范围也应该是上次来信中提到的地点,没有发现才继续往其他地方打听。

还有我觉得魏婴刚来莲花坞的时候,对父母的印象还是很深的。只是后来不去回想,才渐渐淡忘了。就像我现在很多小学同学的样子和小学发生的事情已经想不起来了,但是小学的时候还是记得幼儿园的生活的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338 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汝南迁客 | Powered by LOFTER